Skip to content

避免引擎損壞的 7 項秘訣

在眾多種類中,選擇機油的標準主要在於您使用車輛的方式。

在城市或郊區中的密集行駛,建議使用合成或半合成機油。事實上,頻繁地重新發動、停止與行駛以及短程駕駛,不會傷害您的機件!購買價格越貴的機油,能在低溫起動及在真正高溫時保護您的引擎。合成機油是真正之頻繁駕駛 (例如:停車再起步、塞車等) 的最佳選擇,而最昂貴的合成機油,則是最佳潤滑功能及最佳引擎防護的保證,同時,賽車也必須使用合成機油。

不需要激烈機械操駕 (速度轉換、重新起動、停車再起步等) 的長途行駛 (高速公路、長程旅行) ,使用礦物性機油即可,因為礦物性機油的流動性比合成機油低,而道達爾的礦物性機油擁有絕佳品質,可潤滑並保護您的車輛。

您在確定需要使用何種機油時,第二項標準就是黏度指數 (意即油體流動性) 。機油如同潤滑脂會隨溫度變化,當低溫時,機油會十分濃稠;而當溫度升高時,機油則會變得較具流動性。 高黏度係指當引擎在高溫時,對所有零件具有較佳的潤滑效果…但也代表著在低溫起動時,引擎較容易磨損,且需要較多的動力供引擎運轉,以及使其較快「疲勞」。所以必須謹慎地選擇。指數 (例如 10W40 ) 代表兩項主要數據:

- 第一個數字 (範例中的 10W ) 代表引擎冷卻 (當引擎起動) 時機油的黏度係數。字母 W 即如同英文中的「冬天」,係數越高,機油的黏稠度越低。換言之,如果居住在非常寒冷的地區,就必須選擇接近0的係數,以協助您的車輛更容易在冬天發動。事實上真正流動性較佳的機油,是不需要高溫促使其流入引擎的所有零件即可完全潤滑;相反的,如果是居住在熱帶地區,則可能需購買黏稠度較高的機油,例如 5W、 10W 等 (代表流動性較低) 。

- 第二個數字 (範例中的 40 ) 代表引擎在高溫時機油的黏度係數。數字越大,機油在高溫時就越黏稠。第一項數字的選擇要點為:在寒冷地區,應選擇接近 20 ;而在熱帶地區,則選擇較高的指數,例如 30、40、50、60。道達爾潤滑油的成分係使用高科技合成及生產,使 5W30 機油可於任何氣候中,在潤滑功能與您的引擎效能間達到最佳比例。這些機油將可確保達到最佳的潤滑引擎功能 (並保護) ,較佳的流動性亦可使您的引擎發揮真正的效能,同時避免您的引擎過熱。

備註:道達爾建議在選擇某些機油之前,先參考汽車指南。汽車製造商通常會針對引擎提供適當黏度等級的建議。此等級亦可更改為其他等級。不過最安全的選擇是諮詢專業的意見,點選此處,參見道達爾能源保修廠的地址

選擇適合您駕駛方式 (合成/半合成或礦物) 的機油種類,這對您的車輛而言相當重要,而依據您國家之氣候及車齡選擇正確的黏度也同等重要。

不過,您也必須檢視購買的機油品質是否良好,品質不佳的機油會對您的引擎造成嚴重的影響,如在開始時省下購買機油的小錢,可能會導致最後付出昂貴的修理費用。 為避免發生此情況,請務必遵守以下兩點:

- 在更換您的機油時,確認保修廠是使用尚未開罐的機油。
- 避免購買平行輸入品或仿冒品:其品質未經證實,且無法檢驗其存放及運送狀態。 為確保您所購買的產品為正品,請洽詢道達爾能源保修廠

為能正確保護您的引擎以及使其發揮最佳效能,必須經常檢查機油,如果引擎的磨合良好,就不會消耗太多的機油。應謹記,機油消耗量太高可能代表引擎已出現重大的磨損或漏油問題,需要專業技師進行檢查。不過部分新型機件每行駛 1,000 公里,即可能會消耗高達 1 公升機油。

基於安全理由,道達爾建議每行駛 2,500 公里以及在進行任何長途行駛前,先檢查機油的高度 (這可能是掀開車蓋後最簡易的檢查方式) 。如果您之前未曾進行過此類檢查,道達爾能源保修廠可為您說明,並請記得在引擎冷卻時,在平坦處執行此項檢查。如果發現機油高度太低,可添加少許機油,但是請注意,請添加與引擎中原有之機油黏度一樣的相同機油。若是您不確定倒入機油的位置,請詢問您的道達爾能源保修廠。

您在檢查機油時,若發現顏色特別暗沉,表示機油已因長期使用而耗盡,必須更換新機油,道達爾建議將車輛開至專業車庫,並與服務人員討論本頁的第 1、2、3 點。

注意:絕不倒入超出油槽最大容量的機油,以免對引擎之防漏容量造成不良的影響;若發生此情形,較佳的方式是在起動引擎前,取出超量的機油。

訣竅:當您到道達爾能源保修廠更換機油時,請務必在您的後車箱中多保留一罐機油,以供未來添加,避免在長途行駛時需緊急添加機油的麻煩。

換油週期可能會依車款及機油的不同而有變化。一般來說,每 5,000 公里 (針對柴油車輛) 以及每 7,500 公里 (針對汽油車輛) 必須更換一次機油。更換機油的頻率同樣需視機件狀況而定,舉例來說,高行駛里數及經常在城市行駛的車輛,需要較常至道達爾能源保修廠進行檢查。

在不常使用車輛的情況下,最低的換油週期須為一年一次。除機油外,還必須經常更換機油濾芯。正確保養您的車輛可延長壽命,並可降低您的引擎受到汙染。

謹記:如果您喜歡自己動手及自行更換機油,請勿將使用過的機油傾倒於一般廢水/廢棄物區,請選擇交由瞭解應如何正確處理的專業保修廠處理。

在駕駛時,應對汽車儀表板的指示保持警覺,如果機油高度少於規定的最低量時,機油高度指示會亮起。這代表有何風險?

可能只是感知器故障,可能…但也有可能是您的機油已完全耗盡。在此情況下,將無法再潤滑引擎,且會造成引擎各零件的摩擦力升高到異常的程度,進而導致溫度急遽升高,如果不盡速處理,可能會使引擎造成無法補救的損壞情況。安全第一!道達爾建議在發生此情況時,應立即停止車輛,打電話請求協助。

訣竅:如果在車輛轉彎或剎車時指示燈閃爍,即是檢查機油高度及添加機油的時機。 應隨時注意車輛排放的煙,如果煙霧為白色或藍色,通常代表機油出現問題。不論情況如何,如出現大量煙霧,建議開車至道達爾能源保修廠進行檢查。

當公里數逐漸增加時,為了有效防止引擎磨損及提前老化,可在每一次加油後在燃油中加入添加劑。「燃油添加劑」,如同其名稱所示,可彌補品質不佳之燃油欠缺的特性,主要優點為可透過維持引擎清潔及協助機油完全潤滑,減少引擎磨損,亦可因恢復引擎的正常功能而降低機油用量及油耗。當引擎運轉變得較為安靜時,即表示已顯著改進冷卻時的機油流動性,進而降低磨損。

道達爾的燃油添加劑可做為預防性或修復性用途。請記住,此產品可協助您維持引擎的良好狀態,並改善其效能,就長遠來看,則可協助延長機件的可用壽命。